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

《料理人生》:料理就像人生,百味並陳卻又和諧交融(二)


時代不同了,喜慶辦桌的人慢慢少了,他的徒子徒孫們,轉行的轉行,開餐廳、熱炒、夜市賣小吃,也有像他兒子一樣做食品代工——替連鎖便利商店包飯糰的、做便當的!一心想傳承手藝的阿吉師,寂寞不可避免地繚繞在他的旅程中,愈來愈沉重!村裡的村長,為了讓辦桌業轉型與再造,積極籌劃一個嘉年華會,想將外地的子弟們都招回村子來。村長想透過小有名氣的阿吉師來號召,讓逐漸蕭條的辦桌業,能夠藉此轉型。但是阿吉師一想到自己的兒子與徒弟,心就涼了半截。

阿吉師沉溺在自己對阿吉嬸的愧疚中,因為阿吉嬸希望退休之後能常回老家村子走走。阿吉師這時才知道,這輩子阿吉嬸默默的在他背後付出與支持,從來沒有為自己做些什麼…

阿水伯的歡喜冤家滿姨,忽然變得脫離現實,舉止怪異,有時還會把阿水伯認成別人!阿吉師一眼就知道,滿姨與自己的老伴一樣,得了老年癡呆症!想到一直在身後默默付出與支持,從來沒有為自己做些什麼的阿吉嬸,看著滿姨在認真籌劃辦桌嘉年華的村中迷失不知方向,阿吉師忽然有了定見。

阿吉師回到兒子家,破天荒的要跟兒子商量一件事,兒子也正好有事要找阿吉師商量,他想生產一種全新的料理包口味,請阿吉師品嚐鑑定,阿吉師一喝,居然是阿吉嬸無心插柳的一碗玉蘭雞湯,那是阿吉師最銘感於心的滋味……

阿水伯告訴阿吉師,他要在嘉年華會上正是迎娶滿姨,因為滿姨一輩子沒結過婚,阿水曾承諾餘生要跟她攜手共度。阿吉師懂得阿水,畢竟他知道,他們再也沒有多少時間!

嘉年華會在阿吉師父子的鼎力相助下,順利進行,阿吉師用一盅從未發表過的玉蘭雞湯,那是阿吉嬸對阿吉師的深情意重——對阿水與滿姨獻上深深的祝福。而這場嘉年華會,也為村子裡的辦桌業找到另個一春天,他的徒子徒孫們找到了重生的方法!
 
  阿吉師這天拿起鍋鏟,站在徒弟們搬來的傢俬旁,指揮若定,注入他此生對料理的情感,在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功夫菜被端上桌時,在眾人被觸動味蕾的驚嘆聲中,阿吉師好久不見的光彩,又散發在他臉上!因為他知道這不只是一個美食的饗宴,也是一個愛、包容與新生的饗宴!更是他的人生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